腹泻病人常用的止泻药有哪些

2007-08-13 00:00:00 来源:

  鞣酸蛋白、次碳酸铋及复方苯乙哌啶都属于止泻药,它们是通过收敛和吸附作用达到止泻目的。
  (1)鞣酸蛋白:是鞣酸和蛋白质的结合制剂。口服后蛋白部分在肠道内被消化,释放出来的鞣酸,能在发炎的肠粘膜表面沉淀蛋白质,形成一层保护膜,减低了毛细血管的通透性,使炎症渗出减少,同时减低了肠内有害物质对神经末梢的刺激,有利于炎症的消散和抑制肠蠕动,发挥止泻功效。常用剂量成人每次4―8片,每日3次口服。
  (2)次碳酸铋:属于吸附药,此类药还包括活性炭等。它的化学性质不活泼,不溶解,呈细微粉末状。口服后能在发炎的肠道内机械地吸附细菌、毒素和炎症产物;另一方面能附着在肠粘膜上,减缓炎症刺激,达到止泻目的。每片0.3克,1次1―3片,每日服3次。
  (3)盐酸苯乙哌啶:是人工合成的止泻药,具有收敛及减少肠蠕动的作用,适用于急、慢性功能性腹泻的对症治疗。对于急、慢性细菌性痢疾或阿米巴痢疾,在应用特异性抗炎药物的同时应用本药,有助于腹泻症状的控制。复方苯乙哌啶是苯乙哌啶2.5毫克加入硫酸阿托品0.025毫克,每次1―2片,每日服3次。
  上面介绍的止泻药只能起到单纯的对症治疗作用,故只适用于功能性腹泻,对于细菌感染等因素引起的急性腹泻,应以抗菌药物治疗为主,必要时加用止泻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